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
综合信息 预决算公开 政务公开 政策法规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下载专区
卢龙召开甘薯产业发展规划研讨会

 

来源:卢龙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发布时间:2020-09-18 14:45:52

 

卢龙召开甘薯产业发展规划研讨会


近年来,人们越发注重健康饮食,而甘薯是全球公认的最健康食品,甘薯种植效益与市场前景皆十分广阔。甘薯产业是河北省特色农业产业之一,目前形成了太行山、燕山鲜食型甘薯及初加工传统产区、鲜食型甘薯、特色加工产品及富晒产品新兴优势产区、健康种薯种苗繁育新兴产区、叶菜型茎尖甘薯特色种植区等四个生产区域。

该县是农业大县,甘薯作为主要农作物产出,如何形成成熟的甘薯产业体系,加快农业供给侧机构改革,是该县目前农业发展的首要任务。近日,该县陈立庭县长、高建伟县长协同科技工信局侯继忠局长、农业农村局张慧敏局长,在河北中薯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甘薯产业发展规划研讨会,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专家教授常学东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皆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就该县甘薯产业目前现状及日后发展进行探讨总结。

该县是全国甘薯主产区之一,近几年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5万亩左右,位居秦皇岛各区县首位,在河北省内也居于前列。2019年,该县甘薯种植面积达到14.844万亩,占全市甘薯总种植面积的79.24%,甘薯产量达到29.27万吨,占全市甘薯总产量的78.22%。全县共有甘薯加工企业41家,主要以淀粉及淀粉制品加工为主。中薯集团作为该县甘薯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已经发展成集甘薯种苗繁育、甘薯种植、鲜薯加工、甘薯产品研发和生产、销售、甘薯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化企业。

目前,该县甘薯产业销售渠道日益成熟,薯制品的销售基本上形成了两大渠道,一是通过多年销售形成的产地市场。全县建有各种类型的贸易货栈300多个,其中经营额在百万元以上的占一半,长年往来于产地和销售地之间的农民经纪人2000多人,依靠这些贸易货栈和经纪人,形成了覆盖东北、华北和南方地区的销售网。二是依靠龙头企业扩大远销、外销,在北京、天津、石家庄、长春等多个城市设立总经销和代理商,外销率达93%

1996年该县呗国家命名为中国甘薯之乡并列入《中国特产名乡大典》,到2019年“卢龙甘薯”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启用,20多年间品牌建设持续进行,在品牌建设上,注重人文、地域、风土气息,着力打造企业形象,同时,提升优良品种的引进、培育、示范、推广,以品种的更新换代,提升产业层次,保持品牌的生机和活力。

该县设立的“卢龙县甘薯产业集群网站”已于上月正式开通启用,网站设置卢龙甘薯优势、甘薯行业动态、甘薯加工企业、系列甘薯制品等8大板块,宣传该县甘薯产业成果,从种苗培育、种薯种植、甘薯收获、生产加工、到产品包装,让更多的人了解卢龙的甘薯文化、甘薯产品。


【打印】 【关闭】 【回到顶部】
主办: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 | 中文域名: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政务
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30202002020号| 网站标识码:1303000040 | 网站地图
 冀ICP备13019074号-1 | 联系电话:0335-3061193 | 访问人次:957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