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
综合信息 预决算公开 政务公开 政策法规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下载专区
让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来源:科技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5 10:09:32

 

让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宏伟蓝图已绘就,中国故事谱新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必将载入史册的盛会,作出了一个也被历史铭记的战略部署,将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

  这是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

  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方针和谋划部署是一脉相承,也是与时俱进的。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确立科教兴国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在中国发展的每一个关键历史时期,党中央对科技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都推动科技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开创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今天,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

  放眼国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疫情引发的问题和激化的矛盾将长期存在。立足国内,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将在完成“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进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我们要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面向未来,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创新自信,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攻关和应急攻关的体系化能力,统筹布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系统、完备、高效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激发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和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快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必须注意的是,强调科技自立自强并不意味着“闭关锁国”。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仅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所有的创新难题,科技自立自强与我们此前强调的自主创新一脉相承,与开放合作并非对立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开放合作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应有之义,自立自强是能够相互平等、相互尊重进行开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础。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交流互鉴,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并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科技成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新时代答卷已开启,砥砺奋进时不我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凝聚和鼓舞全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嘹亮号角,创新的核心地位和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定位,更是对科技界发出的冲锋号和动员令。经过多年积淀,我国科技创新正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我们有让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底气和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和战略部署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向科技界发出的“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号召下,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我们一定能推动“中国号”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打印】 【关闭】 【回到顶部】
主办: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 | 中文域名: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政务
公安机关备案号 13030202002020号| 网站标识码:1303000040 | 网站地图
 冀ICP备13019074号-1 | 联系电话:0335-3061193 | 访问人次:934747